精英師傅

精英師傅工程 全港信賴! Whatsapp/電話 6628 4865 為你即時報價!

抗疫知識課堂之U型隔氣用處多

最近的疫情依然猖獗,連續有不同的大廈發現確診案例,不其然令人想起當年淘大花園「U型隔氣」的歷史事件,很多人不假思索為所有去水口倒漂白水和倒熱水,務求將病毒殺清光。不過這樣做真的有效嗎?其實,這樣做除了無法殺菌之餘,還會隨時造成反效果。住宅的「U型隔氣」對於抗疫大有用處,就等精英師傅帶大家拆解「U型隔氣」的抗菌原理,解答關於U型隔氣的疑惑,以及正確的處理方法,等你聞到臭味知道要怎樣做,確保家居衛生,遠離病毒。

甚麼是U型隔氣?

「隔氣」是連接家中排水口,及大廈污水管的一個彎管裝置,利用積水形成水封,隔開室內、外的空氣。目的在於阻隔污水管內的臭味、細菌、老鼠昆蟲等,經排水口傳入屋。

而「U型隔氣」就是「隔氣」的一種,通常用於外牆水管,包括廁所地台去水口等。「隔氣」會按形狀有不同名稱,除了U型隔氣,還有P型、樽型等。無論是哪種隔氣,作用都相同,分別在於放置的地方不同。「P型隔氣」外形與U型相似,同樣多用於外牆,而「樽型隔氣」體積小,通常用於屋內如洗手盆底等位置。

原理

「U型隔氣」看似構造簡單的彎管,為什麼可以達到阻隔細菌和病毒的作用?原理其實並不複雜,首先要了解水管的構造。家中的排水口很多,例如洗手盆、坐廁,還有地台去水口等。平日洗手、沖廁後的污水,會經排水口流入大廈的污水管及糞渠。換句話說,排水口、污水管及糞渠其實是接通的。

如果大廈沒有「U型隔氣」,當樓上樓下沖廁時,臭味、細菌就有機會從污水管及糞渠,經排水口傳入屋。一旦其他樓層有人染疫,將帶菌的糞便沖入糞渠,沖廁的壓力有機會令病毒經污水管及排水口,傳入其他樓層單位。不過有用「U型隔氣」接駁去水口及污水管,而且在U型聚水處有足夠積水時,就會形成封口,將去水口與污水管的空氣隔開。污水管的病毒、細菌會被隔絕在外,無法傳入屋。

如果U型隔氣乾涸,會產生什麽後果?

U型隔氣必須要注滿水,才能發揮水封作用,阻隔病毒細菌。如果彎管乾涸、或不夠水,污水管的臭味、病毒就可以經去水口傳入屋。

2003年淘大花園爆發SARS,就是因為U型隔氣乾涸,導致隔氣失效,令病毒經污水管極速擴散至各樓層。所以記得要定時倒水入去水口,切勿少看這個簡單的動作,隨時可拯救整個家庭免受病毒入侵。

精英師傅答疑1:所有U型隔氣都要倒水嗎?

不是。因為坐廁、洗手盆及浴缸等每天都會用到,所以U型隔氣彎管長期都有水,一般不需特別倒水。不過地台去水口就要留意,因為較少用到,所以很容易乾涸,失去水封隔氣作用,令病毒傳播入屋。

根據屋宇署建議,每星期應至少將半公升(約兩杯)清水,倒進每個地台去水口,讓U型隔氣聚水處保持一定儲水量,確保發揮水封作用,隔絕病毒細菌。

精英師傅答疑2:倒漂白水和熱水入U型隔氣可以更有效殺菌嗎?

不少人認為漂白水有助殺菌,索性就將漂白水倒入U型隔氣彎管,甚至有人倒入熱水「殺菌」,以為這樣會更有助於殺菌。其實無論倒入的是甚麼,U型隔氣只要有足夠儲水,就已經可達到封口作用,病毒無法傳入屋。所以即使倒漂白水、熱水還是清水,效果都不會有差別。

而且,長期將漂白水倒入U型隔氣,會造成環境污染。注入熱水更加有問題,除了會傷害渠管外,熱水蒸發時會霧化,更有機會將外面的病毒帶入屋內。因此,只需用常溫清水注入地台去水口,就已夠了。這一點務必要記住。

假如在家中突然聞到臭味可能是U型隔氣失效。如果廁所經常傳出臭味,就要注意了,因為U型隔氣正常發揮水封作用時,應該能阻隔污水管的臭味,當聞到氣味時,就代表有機會是U型隔氣出現問題,病毒細菌都有機會傳入屋。成因可能是以下3種:

1. 沒有定期注水,U型隔氣乾涸,導致水封失效

2. 沒有安裝反虹吸氣閥,水封因氣壓被抽走

3. 沒有安裝U型隔氣

U型隔氣乾涸解決方法

第一點最容易解決,只須將每星期將半公升清水,注入所有地台去水口,就可以解決問題。如果不知道U型隔氣有沒有足夠儲水,可以用一支長棉棒伸入去水口,如果沒有沾濕就表示已經乾涸,應立即注水。

沒有安裝反虹吸氣閥解決方法

反虹吸氣閥是U型隔氣上的一個裝置,作用是平衡氣壓。因為當樓上沖水量太大,會令樓下單位的渠管出現負氣壓,抽走U型隔氣內的水。反虹吸氣閥就可以平衡氣壓,防止水封被抽走,確保隔氣效用。新式的U型隔氣一般已有反虹吸裝置,但如果擅自改裝過,或隔氣款式過舊而沒有反虹吸裝置,都有機會令U型隔氣內的水封因為壓力被抽乾。

沒有安裝U型隔氣解決方法

最後,如果發現明明經常倒水,但每次隔不久就聞到臭味;或者一次倒入大量水時,留意到去水特別快,沒有回流情況,就有機會去水口根本沒有安裝U型隔氣。最常見的情況就是當由浴缸改建成企缸的時候,沒有將去水口連接上隔氣裝置,所以擅自改裝渠是有風險存在的。

如果發現類似情況,懷疑家裡沒有U型隔氣,就要儘快請合資格的師傅上門做檢查,安裝隔氣彎管,確保阻隔渠管內的病菌,為家居做好防疫工作。

JiaJun
Author: JiaJun

Rep Sneakers Fake Jordan Shoes Fake Aj1 Fake Jordan 3's Fake Jordan 4 Fake Yeezy Shoes Yeezy 350 Replica Yeezy Slide Reps Fake Yeezy Foam Runners Airforce 1 Rep Air Max Rep Kobe Reps Bapesta Rep Fake Off White Shoes Fake Balenciaga Shoes Fear Of God Reps rep shoes fake jordan fake jordan 1 fake jordan 3 jordan 4 reps fake yeezys fake yeezy 350 fake yeezy slides fake foam runners air force 1 reps air max 97 reps nike dunk reps fake bape off white reps travis scott reps fake yeezys fake yeezy slide fake foam runners fake yeezy 350 fake yeezy 350 v2 fake yeezy 700 yeezy 500 reps fake yeezy 450 fake yeezy 950 fake 750 yeezy fake yeezy 380 fake jordan fake jordan 1 fake jordan 3 jordan 4 reps fake jordan 5 fake jordan 6 fake jordan 11 fake jordan 12 air jordan 13 fake fake off white jordan 1 fake travis scott jordan 1
GIVE.GIFT Top Rep Sh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