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師傅

精英師傅工程 全港信賴! Whatsapp/電話 6628 4865 為你即時報價!

被噪音滋擾點算?不要再憨居居咁啞忍了!咁樣處理先有效!

被噪音滋擾點算?不要再憨居居咁啞忍了,咁樣處理先有效!

都市人辛苦勞碌一個星期,當然想周末睡到自然醒。但有時候,一大清早的裝修噪音實在是擾人清夢。被鄰居家的噪音滋擾是不少人的經歷,但很多人怕麻煩,寧願啞忍,卻不了解其實《噪音管制條例》對鄰居和地盤噪音有明確指引,違例者可遭檢控。精英師傅今日為大家整理出常見的噪音滋擾及噪音投訴方法,教你如何正確處理噪音滋擾,盤點最有效的噪音投訴方法,令你耳根重拾清靜。

要最有效地進行噪音投訴,先要了解噪音的來源,才能找出負責的政府部門協助跟進,對症下藥。一般民居最常見的噪音滋擾,大致可分為 4 大類:

▸ 鄰居噪音

▸ 地盤噪音

▸ 其他公眾地方噪音

▸ 工商業噪音

今天主要講一下鄰居噪音,這種日常生活比較常見的噪音。

家居噪音泛指所有由住所內發出的噪音,例如鄰居裝修噪音、寵物叫聲、開 party 時的喧嘩、太大聲的音樂,或家電運作(如分體式冷氣)時的噪音等。

法例對家居噪音或設時間管制,但就沒有明確的分貝指引,假使決定報警處理,就要靠警方判斷是否造成滋擾。

如鄰居違反時間限制,而警方亦認同噪音會造成滋擾,決定落簿檢控,一經定罪,違例者最高可判罰款 $10,000。以下再細分 3 個情況討論:

1. 鄰居裝修噪音限制

樓上樓下裝修,發出聲響在所難免,一般情況下,隔離左右只好忍讓。不過,法例對於裝修噪音有時間管制:

家居裝修工程類別         可進行時間限制

使用機動設備進行大型裝修         07:00 – 19:00

公眾假期不可進行

使用手提機械用具進行小型裝修         07:00 – 23:00

公眾假期不可進行

「開機」進行大型裝修,如全屋裝修時要進行的「全爆裝修」工程,產生的噪音分貝較高,故可進行的時間會較短。

如果樓上樓下只是用小型電鑽鑽牆,這種工程就歸類為「使用手提機械用具進行小型裝修」,可進行時間會延至晚上 11 點。換言之,樓上樓下如果間歇性突然夜晚晚 10 點鑽牆,雖然擾人清夢,但未必即屬違法。

周六裝修是否犯法?

相信不少住戶對鄰居裝修的最大疑問,便是周六裝修是否犯法呢?

法例並沒有管制周六不可進行裝修,但有些大廈的管理公司,會按照大廈公契的條文和賦予之權力,就屋苑內的裝修工程進行指引,譬如規定周六下午不可進行裝修。

理論上,管理公司有權對違反大廈公契的住戶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但大家都明白訴訟過程昂貴而耗時,家居裝修又並非恆常噪音,絕大部分的大廈和鄰居,都會選擇忍讓。

2. 寵物叫聲噪音限制

如果鄰居有飼養寵物,而寵物經常不受控地不斷吠叫,根據法例規定,只要住所內的動物發出擾人的噪音,不論白晝夜間,即屬違法,鄰居或遭檢控。

此外,按照大廈公契,業主立案法團及物管公司有權向法庭申請禁制令,要求住戶將相關動物遷出住所。

曾經就有業主收到物業管理公司的律師信,表示其出租單位有人飼養情緒不受控制的狗隻,對鄰居造成滋擾,要求住戶停止在單位中飼養寵物,否則會採取法律行動。可是,因為業主已於租約上寫明允許租戶飼養狗隻,租戶認為業主無權違反租約協議,突然強迫自己送走毛孩,令業主左右做人難,大感頭痛。

3, 鄰居開 party、打麻雀、電視、音響等噪音限制

聖誕、新年、周末等假日期間,不少人都喜歡邀請大班朋友到家中相聚,開 party 談笑風生、睇戲,又或者是進行播歌、打牌、卡拉OK等消遣活動,並且發出喧鬧聲。然而,在任何時間,只要因進行任何娛樂活動而發出擾人的噪音,均有機會遭受檢控。

與朋友暢所欲言當然開心,但亦要顧及鄰居感受,控制聲浪。家居是休息的地方,辛辛苦苦地在外工作了一整天,都想回到家中能安靜地享受一下。因此對四周的噪音滋擾亦更為敏感,所以大部分噪音投訴都針對這類住所內發出的噪音。

鄰居噪音投訴方法

家居噪音主要由物業管理公司和警方負責跟進。面對鄰居噪音滋擾問題,你可因循以下途徑,作出噪音投訴:

第一步:記錄證據

當居所附近出現噪音滋擾問題,市民應先以錄音、錄影等方式記錄證據,並抄下時間、懷疑噪音發出處等資料,以供後續跟進參考。

第二步:聯絡管理處 / 房屋署

公屋噪音投訴

公屋住戶則可以通知房屋署,當局會派屋邨職員到場調查,了解情況。

一旦投訴成立,屋邨職員會向造成滋擾的住戶作出口頭勸諭或發信警告。若情況未有改善,住戶就會被扣 5 分。 不過若因違反《噪音管制條例》而被起訴,房署就會不予警告,直接扣分。

私樓噪音投訴

而私樓住客可向管理處作出投訴,要求管理處按大廈公契採取行動。

管理公司會先評估有否違反公契,一經證實,管理公司就有權向有關住戶客採取法律行動,甚至追討賠償。即使公契默許飼養寵物,但如果寵物對鄰居構成嚴重滋擾,有住客就寵物噪音作出投訴,管理公司亦可向法庭申請禁制令。

不過,如果有關人士屢勸不改,或者管理公司希望息事寧人,態度不夠強硬,導致問題無法改善,就需要採取最後手段。

第三步:報警求助

一般而言,所有的家居噪音投訴由警務處負責,市民可以直接致電各區警署,或透過警方的電子報案室進行投訴。

警方接獲投訴後,會先派人前往相關地點視察,若證據充分就會作出檢控。不過,由於搜證需時,加上要有確實證據證明噪音由該戶發出,因此要有心理準備正式落案檢控需時較長。

另外,如果市民對噪音來源有懷疑,例如涉及家庭暴力、虐畜等,就應盡快報警,以策安全。

JiaJun
Author: JiaJun

Rep Sneakers Fake Jordan Shoes Fake Aj1 Fake Jordan 3's Fake Jordan 4 Fake Yeezy Shoes Yeezy 350 Replica Yeezy Slide Reps Fake Yeezy Foam Runners Airforce 1 Rep Air Max Rep Kobe Reps Bapesta Rep Fake Off White Shoes Fake Balenciaga Shoes Fear Of God Reps rep shoes fake jordan fake jordan 1 fake jordan 3 jordan 4 reps fake yeezys fake yeezy 350 fake yeezy slides fake foam runners air force 1 reps air max 97 reps nike dunk reps fake bape off white reps travis scott reps fake yeezys fake yeezy slide fake foam runners fake yeezy 350 fake yeezy 350 v2 fake yeezy 700 yeezy 500 reps fake yeezy 450 fake yeezy 950 fake 750 yeezy fake yeezy 380 fake jordan fake jordan 1 fake jordan 3 jordan 4 reps fake jordan 5 fake jordan 6 fake jordan 11 fake jordan 12 air jordan 13 fake fake off white jordan 1 fake travis scott jordan 1
GIVE.GIFT Top Rep Shoes